广西信访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柳州市信访局开展“三个探索” 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有关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柳州市信访局从三个方面着手,积极探索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信访工作有效结合的做法,助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一是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探索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主题党课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继续前进的智慧,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顽强斗争中感悟各民族大团结的力量。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领域信访问题处理、少数民族群众信访事项办理,1-11月,全市信访部门共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问题信访事项283件。

二是以信访工作为基础,探索融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持续开展少数民族地区“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少数民族地区基层信访基础设施标准化、基础业务规范化和信访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强指导少数民族地区“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市局多次到三江侗族自治县和融水苗族自治县实地开展指导工作,融水苗族自治县2019-2020年连续两年获评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县区。积极推进少数民族地区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截至10月底,柳州市共收到中央联席办交办三江侗族自治县和融水苗族自治信访积案共34件,已办结提交23件,目前仍在多方协调联动,积极推进化解,切实维护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以品牌打造为特色,探索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柳州市信访局在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展民族地区信访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试点,探索有效机制,形成特色品牌。融水苗族自治县结合长期坚持“双语接访”的工作实践,探索了用少数民族语言接访群众的做法,为少数民族聚居地群众反映信访诉求提供便利;三江侗族自治县探索了利用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做法,为少数民族聚居地民族团结稳定提供信访保障。此外,还利用“三月三”等民族传统节日和盘王节等各地民族特色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向少数民族地区的群众宣传信访法律法规、普及信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