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市信访局对2018年度第14项社会评价 群众意见建议整改方案

市信访局对2018年度第14项社会评价

群众意见建议整改方案

根据自治区2018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设及整改工作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专项研究2018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群众反馈意见建议整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并制定以下整改方案。

一、整改事项

14项(序号):“在上访这方面,要多听群众意见,上访方式可以以电话、书信、邮件上访,这样避免冲突。”

二、调查情况

2019年6月13日,市信访局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对我市信访局和县区信访局对外公布的信息进行自查自纠,查看是否有存在未对外公布办公地点、接访电话和网上投诉渠道的现象。根据自查结果,我们认为,群众“在上访这方面,要多听群众意见,上访方式可以以电话、书信、邮件上访,这样避免冲突。”的意见建议与我市正在实施的信访制度改革,大力推行“网上信访”的工作目标是一致的。目前,我市已开通有信访局门户网站,建立的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可以登录国家信访局、自治区信访局,也可以登录柳州市信访局。群众可以通过门户网站、领导信箱、手机APP、电话等途径进行信访投诉,今年以来,我市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诉求占比49.4%;市政府热线12345承接了绝大多数投诉。虽然如此,但是我们在工作中也存在宣传“网上信访”的力度不够,社会公众的知晓度不高,“网上信访”的可靠性、有效性没有得到广泛认可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虚心接受并认真进行整改。

三、整改目标

通过网络、媒体、宣传栏、微信、接待窗口对信访渠道进行相关宣传,提高公知晓度。尤其是积极宣传引导群众更多地通过网上投诉来反映诉求,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减少上访成本。

四、整改主体

责任科室:接访科、办信科

人:彭达贵、阳逊诚

联系方式:2825773、2838677

五、整改措施

(一)召开县区信访局长和市直部门信访机构负责人会议,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讨论研究,下发通知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并撰写调查报告和整改方案,杜绝类似情况出现。

(二)加大《信访条例》及有关信访法规规定的宣传教育,尤其是在信访制度改革后我们出台的一系列改革制度,利用多种方式和手段加以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把来访群众当亲人,热情接待,认真倾听;把群众来信当家信,以最多访一次为目标要求,加大交办转办力度,推动群众来信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四)继续推进基层基础信访“三化”建设,以群众信访服务中心(站、室)建设为重点,以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信访队伍专业化建设为核心,不断提高基层基础信访“三化”建设水平,将信访服务延伸到社会最基层,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五)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着力解决政府网站特别是市、局长信箱与信访信息系统的联通问题,推进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加大网上信访的宣传,当好群众网上信访的代理员、引导员和志愿者,使群众有平台可投会投,进一步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

 

 

 

柳州市委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2019年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