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加强诉源治理 化解矛盾纠纷 ——融安县加强基层综合治理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亮点展示之七

近年来,融安县大将镇按照“党建立镇、产业强镇、平安稳镇、生态兴镇”的工作思路,针对林地林木权属、征地拆迁补偿、邻里关系等基层群众最关心的矛盾纠纷,运用“321”联动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强化诉源治理,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做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平安乡村治理目标。

诉源治理做“加法”

“对排查出来的矛盾隐患要及时解决,不得拖延和推诿,大将社区小榄屯覃某俊、覃某群邻里土地纠纷要明确责任人,做好化解和稳控工作,同时还要做好特殊人群管控、法律服务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大将镇党委书记袁旺在矛盾纠纷工作研判会议上对近期工作进行部署。大将镇高度重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积极组织驻地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和村委等力量,统筹推进,信息共享,按照“村(社区)调解三次、镇调解两次、法庭诉前调解一次”的调解步骤,逐级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以来,大将法庭诉讼236件,诉讼率同比下降4.2%,推动基层治理出“真招”、平安建设见“实效”。

部门协作有联动

“赔偿款已经到账,事情都解决了,感谢法庭对我们的帮助。”在大将镇东潭村才顿屯村民代表覃某文家里,一果农正举着手机兴奋地向调解人员展示金桔赔偿款到账的短信。据了解,S208省道K8+200路段施工架桥时,施工方在建设排水设施前,未听取和采纳当地果农的意见,没有建设足够的排水涵管,在极端降雨时路基砂石冲刷排水不畅,造成东潭村两个自然屯的45户果农、共98亩金桔地被淹,当地果农利益受损,施工方也因此停工大半年,影响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大将镇积极组织司法所、法庭以及村委多次与果农、施工单位见面协商解决,耐心释法说理,阐明利害关系,在签订赔偿合同时,通过司法确认的方式来保障赔偿协议的履行,解决了果农的后顾之忧,最终双方达成赔偿和解。

化解矛盾做“减法”

大将镇充分发挥“三官一律”作用,搭建警民“连心桥”,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数量质量。村委利用平台资源,及时向驻地法庭、派出所和司法所寻求“智力”支持,共同对案件深入分析研判,同时,对矛盾双方进行协调处置,作法律权威解答,最终通过协调商谈、化解,提高化解率,大将镇2022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94起,调解成功191起,调解成功率98.45%,调解成功率同比上升了2.5%。

本报通讯员

韦邦顺 王婷 蒋萱

来源:融安县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