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柳州市信访局关于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柳州市信访局关于落实柳州市委第五巡察组

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3323日至621日,市委第巡察组对我局领导班子开展为期3个月的巡察。2023719日,巡察组向我局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统一思想认识。我局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全体会议,传达贯彻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全体干部思想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切实增强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细化整改措施认真落实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综合科具体负责。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征求意见建议,认真逐条梳理,逐项推进落实。

(三)明确目标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严格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四)强化成果运用。坚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巩固整改成果,举一反三,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为信访事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动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督促检查,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一)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情况方面。

    1.针对“班子学习未能抓在经常”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进一步完善局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制度,明确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要求。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做到学深悟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见实效。

    2.针对“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集中学习《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立足长远,统筹谋划。根据信访工作要点,督促各县区、各相关部门结合实际落实落细。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思想,主动探索、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方法,对重点难点信访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深入研究和讨论,积极推动第三方社会力量,集思广益,形成可行性解决方案。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扛得不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局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意识形态的认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注重将意识形态履职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

(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正风肃纪情况方面。

    1.针对“主题责任落实不够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引导班子成员进一步转变思想、端正态度,严格履行工作职责,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全面总结工作成效。完善并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生活状况。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民主议事、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固定资产处置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局务会、局班子会等议事形式,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防止决策失误。

    2.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加强对上级文件精神和有关制度要求的学习和掌握并严格执行。引以为戒,加强对工会经费使用规范管理,督促财务人员深入学习领会有关工会财务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报账流程,提高财务人员专业水平,严格把关,加强财务管理与监督。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通过集中排查和个人自查等方式,开展廉政风险点集中排查活动,排查范围细化至工作流程、工作岗位和党员干部职工个人,做到人人参与排查,全面深入发现和识别身边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对照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逐一制定具体且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确保严格落实防控责任,杜绝空泛。排查结果主动向派驻纪检组报备。严格执行三公两费制度,重视三公经费支付用途。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加强监督,提高财务人员专业水平。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理顺公务用车派遣、使用等流程,严格执行,加强监督。

4.针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对接,涉及讨论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主动沟通纪检组列席,接受纪检组的监察检查。同时,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到我局开展廉政教育等工作。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信访工作提供保障情况方面。

    1.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民主议事、落实三重一大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局务会、局班子会等议事形式,加强会前酝酿,明确议题,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市信访局民主议事制度》,规范区分各类会议的范围、议题、内容等,并严格执行。班子成员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全面深入对照检查,深入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主要领导对材料严格审核把关。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坚决克服和纠正敷衍了事、避重就轻等现象,以帮助同志发现问题、改进不足为出发点,互相批评动真格、有辣味,开诚布公指出问题。

    2.针对“支部生活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注重突出主题、严明纪律,注重实效、结合实际,避免活动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规范并补充完善党支部活动记录,做到分类记录,要素齐全,内容完整。规范开展党小组活动,按照要求组织党员参加政治学习、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活动,并做好记录。加强党建工作档案收集管理,做到应收尽收,规范存档。

    3.针对“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相关文件、制度的学习,完善本局选人用人工作制度,进一步掌握工作程序,做好过程记录、档案收集等工作,实现选人用人全过程科学、规范、公开,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质量。

(四)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方面。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制度规范体系;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当下改,确保长久立。不定期梳理,常态化回头看,自查自纠,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再创新局面

(一)提高认识,强化担当,坚持不懈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二)深化整改,常抓不懈,确保巡察反馈意见落到实处紧扣巡察反馈意见,持续深入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检验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反复,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督促有关科室、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大力度,尽快整改到位。

(三)建章立制,健全机制,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查找问题根源,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堵塞漏洞,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切实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问题,以整改促提升,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局反映。

联系电话:2863028

邮政地址:柳州市潭中东路66号柳州市信访局综合科

邮编:545001

电子邮箱:lzsxfj@163.com